【橡膠機械】小學堂:甚麼是橡膠射出機?橡膠成型機?橡膠射出成型?一起來學習吧。

橡膠機械:種類繁多,各有其關鍵作用

感謝中國大陸百度百科上專業寶貴的工業資訊分享,經由對岸專家學者對於「橡膠工業知識」的為文撰寫,成就本篇學習筆記的諸多重點,也多虧了中國和台灣,在橡膠產業鏈上的專業計處研究與開發在進步,不但對目前兩岸橡膠產業鏈,在原料、製程、成品耐久度和生產成本方面上,都有非常大的改革,滿足許多廠商的需求,也不斷適應市場需要,研發團隊也就不斷去開發新型產品、新混料技術、新射出製程工法。一般所謂的通用「橡膠機械」,指的是「製備膠料」或「半成品」的機械,當中包括有:原料加工機械、煉橡膠機、橡膠押出機、壓延機、橡膠切割機等等主流橡膠機械。此外,另一類有關於輪胎的橡膠機械,還包括有:輪胎成型機、輪胎鋼絲圈機械、輪胎定型硫化機、膠囊型硫化機、墊帶式硫化機、內胎接頭機、內胎硫化機,以及再生膠生產機械;而輪胎類相關的「橡膠機械」,本篇將不討論,因為無關於小弟未來對於橡膠產業的認知學習。但不得不補充個冷知識:那就是,世界大概有60%以上的橡膠原料,是用於製造車用輪胎,也就是說輪胎橡膠機械,其實在橡膠機械中佔有非常大的比重地位,其次30多趴的橡膠原料,才是用在民生用橡膠用品上。(全世界的車子真的一直不斷在消耗地球的橡膠樹呀~~~)

橡膠機械_廠商_熱門二合一款


橡膠射出機、橡膠成型機;拆開來討論?一起討論吧!

儘管過去的時代,確實有許多老機器,是把這兩道工法拆開來,分成兩種機器在運作,但因著時代的需求,施作工廠採買的成本需求,目前市場上都已經盡可能作為二合一的橡膠機械:「橡膠射出成型機(Rubber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)」了。而本篇想學習做筆記的「橡膠射出機橡膠成型機(大陸稱:橡膠注射機 )」,最新款近5年的機台,究竟有哪些主要特點,可以讓我們來好好認識學習呢?下面依序簡單條列分享:
  • 1. 首先,新款機台,都會有所謂「簡化工序」的特性,能達成橡膠製品在「高溫度下快速硫化」的需求,這樣才可以縮短工廠的生產週期,成本也才能跟著下降
  • 2. 其次,新款機台也要能確保製成品的尺寸能精密準確,必須能達成「均衡物理機械性」,如此生產的橡膠成品質量也會更高,特別是針對厚壁製成品
  • 3. 再來,新款的橡膠機械,在工業4.0的潮流下,都會被要求能夠操作簡便,讓工廠的勞動力能夠減輕疲勞程度,特別高度自動化的需求,這幾年更加興起,成為廠商們採購上的最愛
  • 4. 最後,橡膠射出機橡膠成型機,以及其模具的結構比較精細和複雜,一般橡膠製作工廠,在【橡膠機械設備】上的投資成本,都會更加大過於塑膠,而這些機器設備的維修保養,所要求的技術水平也會更,如果是大批量的模壓製品生產,就更加要求保修團隊、後勤零組件更換的水平質量了

橡膠射出機、橡膠成型機,四個重點「原理」特性分享




二合一的「"橡膠射出成型"機(Rubber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)」

其實現在的時代,如果是新出廠的橡膠機械,很少會在特別區分「射出機/成型機」,而現在工廠對於「橡膠機台」的需求,也都更偏向二合一整合。所謂的二合一「橡膠注射成型機(Rubber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)」(中國大陸會簡稱橡膠注射機);這樣的機器,已經是橡膠模壓各類製品生產的一項主流技術,主要會用於各類橡膠模壓製品的生產,比方:電器上的絕緣部、抗震橡膠墊、密封用零件、特殊用鞋鞋底、工礦用防滑雨鞋等。目前這樣的機器,在台灣國內外都已經得到了非常普遍的應用。以上,是小弟簡單的學習筆記,希望能夠對也在學習橡膠產業知識的您有些許幫助,下一篇,我將嘗試翻譯維基百科上,對於「橡膠/矽膠射出成型(Injection molding of liquid silicone rubber)」的專業內容,再繼續深入地分享學習。

橡膠射出成型機(Rubber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),應用範圍